我是绅hen士tai

冰窖里的过气写手
最近JOJO化
萌的cp不逆不拆,重度洁癖
(生病修养中)

【自翻】Animage 4月号第2附录《音乐才是另一个故事》(1)

Animage 4月号第2附录关于音乐的访谈——《音乐才是另一个故事》by伊东雨音(音乐记者、撰稿人)

歌曲列表:(杂志上的顺序,名称保留日文)
01  アリア《離れずそばにいて》
02 愛について~Eros~
04 愛について~Agape~
03 Yuri on ICE
05 ピアノ協奏曲 ロ短調 アレグロ・アパッショナート
06 Minami’sBoogie
07 映画“王様とスケーター”より「Shall We Skate?」
08  映画“王様とスケーター”より「Terra Incognita」
09  La Parfum de Fleurs
10  映画“上海ブレイド”より「The inferno」
11 A Tales of Sleeping Prince
12  Still Alive 
13 Intoxicated
14 スペイン狂詩曲
15 Almavivo
16 Anastasis
17 映画“Destiny of Knights”より「L’homme Armé」
18  Serenade for Two
19 Theme of King JJ
20 Partizan Hope
21 《サマルカンド》序曲
22 ベートーヴェン:交響曲第9番第2楽章「降臨」-建国版ー
23 Welcome to The Madless
24  デュエット《離れずそばにいて》
~~~~~~~~~~~~~~~~~~~~~~~~~~
这里只翻译了关于维克托和勇利的部分,剩下的会陆陆续续地翻译。
绅士日语一级中文负一级,翻译不到位请多指教m(_ _)m
因为绅士是音乐小白,所以一直在不断查资料翻字典,如有出入请多包涵m(_ _)m
如果以上都可以接受的话,请慢用w
٩(๑′∀ ‵๑)۶•*¨*•.¸¸♪٩(๑′∀ ‵๑)۶•*¨*•.¸¸♪٩(๑′∀ ‵๑)۶•*¨*•.¸¸♪٩(๑′∀ ‵๑)۶•*¨*•.¸¸♪

01 アリア《離れずそばにいて》
音乐的进行乍一听让人联想到瓦格纳①的音乐剧。戏剧风与舒展的滑冰表演和情绪十分契合。被意大利语歌词引导的威尔第②风,还有故事背景很富有深意的歌词,“想看这部戏剧”这么想的人不止我一个吧。作为一切故事所发生的契机的曲子,拥有必要的说服力,单纯做为音乐来听也能十分享受。维克托·尼基福罗夫这个角色,单纯的用花滑和音乐来表现。出色的管弦乐融合了男高音歌手工藤和真的抒展歌喉也是十分动听。
02 愛について~Eros~
04 愛について~Agape~
在GPF上惨败,回到阔别五年的长谷津的胜生勇利,在那里出现的维克托为他和追逐维克托过来的尤里所编排的短节目。拉开故事帷幕的“关于爱”, 用截然不同的两支曲子为两人分别编舞,将这个设定用音乐表现出来很有意思。这两首曲子是贯穿全作的、非常重要的曲子。
Agape是有效利用了少年高音、富有透明感的旋律和和声,向神明祈祷般的美丽音乐。虽然是最近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动漫曲风,却富有感染力又不失速度感,这一点非常厉害。
Eros是用在复杂的节奏里加入变化的乐器所构成的编曲来打造不同印象的一首曲子。拉丁风的节拍感、声音听起来说实话并没有那么色情。正因如此,用自身流露出来的前进旋律和节奏来表现Eros的世界是花滑选手的任务,勇利出色的解决了这一难题。(担任)弗拉明戈吉他的冲仁自不必说,(担任)手风琴和小提琴独奏的户原直也很优秀。
 
03 Yuri on ICE
贯穿全篇最重要的曲子,听起来最像BGM这一点也十分有趣。这一部分与本篇融为一体、与主人公一起感受这首曲子注入胸膛。雨点般落下的钢琴的十六分音符六连发开始宛如平静独白,(逐渐加强)用来表达越来越强的演技和勇利的心情与人生观。反过来讲,这是一段画面与故事融为一体的音乐。自己为乐曲取名为「Yuri on ICE」的勇利,没准是比JJ还要自我陶醉③的人。在想用音乐表达些什么的时候,没有必要采用繁复的音乐,简单的曲调与富有深度的内容总是相关的,这首曲子也是如此。
 
24 デュエット《離れずそばにいて》
由这首曲子开始的是维克托和勇利两人崭新的花滑人生,本篇的表演滑中女高音首次出现的时候,让人不由得“啊嘞?”(感到意外)。就好像自始至终都是二重唱一般自然。在画面上一瞬间内出现的、贴近勇利的身影=维克托的身影。完美的统一效果④与音乐相互结合、作用,构成了令人感动的最后一曲。
分别尝试改编了独唱和二重唱两个版本,我认为做的非常成功。(二重唱版本)并不像独唱版本那样壮丽宏大、让人想到“想看这部戏剧”,而是温和的、让两人紧紧相贴的色调。然后,伴奏也没有用紧凑的管弦乐而是采用了钢琴与室内乐⑤中所使用的细节变化丰富的伴奏。这就是在最后的、关系到“升华”的所在。前方能就看到曙光,结束之后又是新的开始。虽然对这样的动画里最后的画面本身来说的确是很相符,但即使这首曲子在本作中是戏剧(一般的存在),也是可以想象到它所歌唱的画面。既有存在感又富有透明感的男高音工藤和女高音的松原凛子,(这样的效果)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吧。作为收束结尾十分恰当的、让人感到“希望”的一首曲子。

注释:
①瓦格纳; 威廉·理查德·瓦格纳(德语: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年5月22日-1883年2月13日),德国作曲家,以其歌剧闻名。理查德·瓦格纳不同于其他的歌剧作者,他不但作曲,还自己编写歌剧剧本。他是德国歌剧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前面承接莫扎特、贝多芬的歌剧传统,后面开启了后浪漫主义歌剧作曲潮流,理查德·施特劳斯紧随其后。同时,因为他在政治、宗教方面思想的复杂性,成为欧洲音乐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维基百科)
②威尔第; 朱塞佩·福图尼诺·弗朗切斯科·威尔第(意大利语:Giuseppe Fortunino Francesco Verdi,1813年10月10日-1901年1月27日)出生于帕尔马附近的勒朗科勒(Le Roncole),逝世于米兰,意大利作曲家。
威尔第和理查德·瓦格纳一起被认为是19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歌剧创作者(维基百科)
 
③自我陶醉;原文是ナルシスト,【英】narcissist,自我陶醉者。
④统一效果:原文是アンサンブル,【法】ensemble,用同样料子做的女服;统一的效果,调和;合唱(团),演奏(组)。
⑤室内乐:原文是室内楽,日网上的解释是:并不是歌曲,以乐器为中心编成的、没有管弦乐那么盛大也不是独唱的东西。(歌ではなく、楽器を中心とした編成で、オーケストラほど大きくもなく、一人でもないのが室内楽。)

 

 

评论(5)

热度(35)